close

轉自http://www.fashioncookie.com.tw/corpo/bulletins/fabric-lecture/15

布料決定了襯衫的質感

 

選用好的布料,即使沒有花俏的設計,在合身俐落的剪裁下,也能突顯個人的穿衣品味與風格,但該如何在眾多眼花撩亂的布料裡,挑選出優質、合適的款式呢?從材質與紗支數入手是最快的方式。

 

材質選擇以純棉優先

 

一、純棉
純棉材質具有吸濕、排汗、抗 UV 特色,長時間穿著也不會覺得悶熱,對於身處濕熱台灣的上班族,是優先選擇的材質。一般襯衫使用 30~45 支(棉的細度單位,將在下列介紹)就算不錯,選擇 60 支雙股以上會更好;正式襯衫多以純棉材質為主,極少使用混紡材質。Corpo 訂製襯衫所提供的多樣化布料,以正式襯衫的純棉為主,且為高級的精梳棉材質,穿著起來更為舒適。

 

二、CVC
係指棉紗與聚酯纖維混紡,且棉紗成份大於聚酯纖維,例如 60% 棉紗與 40% 聚酯纖維所混紡的紗,雖然布料有較硬挺的效果,但手感較純棉差,且流汗時會感覺悶熱不舒服、吸汗性很差。

 

三、T/C
係指棉紗與聚酯纖維混紡,且聚酯纖維成份大於棉紗,例如約 65% 聚酯纖維與 35% 棉所混紡的紗,因布料成本低廉,低單價的襯衫多使用此材質,手感差,也易引起毛球。

 

紗支數影響舒適度

 

「50*50」是什麼?「50*50+40D」中的「D」又是什麼?「80/2*60」中的「/2」又代表什麼? 其實「紗支數」是紡織品特有的名詞,用來表示紡織纖維粗細的單位,也是影響襯衫穿起來舒不舒服的關鍵之一。


一、支數(即紗的粗細):在此先介紹兩種常用的標示方法

 

1. 棉支
Ne(英制;定重制,支數愈大 紗愈細) 每一磅的棉紗,可抽到840碼的長度,即為「1 支」,「50 支」就等於一磅的棉紗可抽到840碼X 50倍長度,而上述「50*50」,即布料經緯向所使用的紗線皆為 50 支的意思。一般而言,單位面積內所用的紗數量愈多,紗支數愈高,棉紗愈細,觸感會愈柔軟,穿著起來也會愈舒適,且因需要採用較長纖維的棉花來紡紗,成本也 就愈高!

2. 長纖(人造纖維):
D(Denier 丹尼;定長制,支數愈大紗愈粗) 指一條紗線固定 9000 公尺長,重量一克叫「1D」,「40 D」也就等於是 9000 公尺的紗線重量 40 克的意思。與棉紗表示支數相反,丹尼(D)支數愈高,棉紗愈重愈粗。

 

二、股數(即紗的強度):一條細紗稱一股或單股,但當紗細到一個程度時,抗拉力就會變差,會用兩股以上的紗 去合撚,以增加紗的強靭度,兩條細紗合撚稱之為雙股,標示方式為「/2」,三條合撚為三股,即「/3」;上述的「80/2」,就表示這條細紗是由兩根 80 支單紗合撚的雙股線,粗細與 40 支單股相同。一般而言,「80/2」會較「40 支」觸感更好,且因需要採用較長纖維的棉花來紡紗,成本也就愈高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