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33198&page=3

 

出路

機會訊號是指找一份讓你成長的工作;出路訊號則是找一份離職時對你有幫助的工作。

這可以從大公司、小公司2個角度來看。進入擁有強大「員工品牌」的公司,例如奇異、微軟、IBM、麥肯錫、花旗銀行等,就像奪得奧運獎牌,在往後的職場生涯,這樣的經歷會讓人聯想到傑出表現和成就,擁有在這些廣受推崇公司的資歷,往往就是能力最好的背書。

相對地,小公司的資歷,則可為工作累積另一種能力與肯定,因為在小公司,會有在其他地方比不上的經驗。例如,因為人力較精簡,工作者有機會更早擔任管理職、更早主持某個專案或單位,和內外部的高階主管,有更多共同工作的機會,盡早擁有這些能力,對往後的生涯絕對有幫助。

訊號5:工作內容

威爾許指出,每份工作都有低潮或是艱苦時期。有時候,工作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填飽肚子,但是,理想的狀況下,工作者應該熱愛自己的工作,最起碼,其中有某些內容是自己喜歡的。

這些工作內容,能讓自己感到振奮,不管是搞定麻煩的顧客、從主管身上學到經驗,或是與同事一起合作專案的革命情感。找到這些,就會吸引你日復一日回到工作崗位,願意去面對因此而延伸出來的各種艱困挑戰。

威爾許建議,面對眼前的工作,你可以試問自己:這份工作是否有讓你熱愛的內容,只要談到它,就讓你精神百倍,覺得它有趣、有意義,甚至能觸動內心某種原始的情感?或是對這份工作,你只認為工作就是工作,然後經常告訴自己:「沒魚,蝦也好。先做做看,再騎驢找馬吧!」甚至是:「有錢能使鬼推磨。」

威爾許指出,如果工作不能在某種程度內讓你感到興奮,那就不要老死在那裡。你也不必煩惱何時會找到有意義的工作,因為一旦找到能打動你的工作,你就能感覺到因這份工作而引發的熱情和興奮。

你沒有什麼事情比在現職上表現優異,能夠更快獲得新工作。脫穎而出最好的辦法,就是交出亮麗的工作成績單。

 

做出讓主管驚喜的工作成果,是威爾許在奇異第一年就體會到的祕訣。當時,他還在實驗室工作,研發一種聚苯醚(PPO)的新塑膠。有一次,因為有位副總裁要來訪,主管指派他簡報最新進度。

多數人通常只會做產品簡介、研發進度,但是為了讓兩人留下深刻印象,威爾許花了一週準備內容,除了研發進度,還分析了產品市場的經濟面、應用面,也分析業內所有的工程塑膠,最後報告包括5年展望,比較競爭對手的生產方法與成本,並清楚說明奇異可以取得競爭優勢的方法。

這份報告讓2位主管驚訝不已,從他們的反應,威爾許體會到給人超乎期待的工作好成果,能發揮強大的「驚喜力量」。往後在奇異的40年,他不斷見識到這種效果。也正是這樣的工作態度,讓威爾許能在奇異內部不斷晉升,每有重要職務出缺,他都會被列入考量人選,一路從實驗室工程師,成為這家百年企業的執行長。

威爾許給工作者的職場建言

讓天賦發光,得靠摸索

要想跨出事業生涯的第一步,不是下定決心、選定目標、擬定計劃,成功就會等在那裡。再「完美」的工作,還是少不了各種考驗與磨練。

先自信,再膽識

從追求「小成就」開始累積自信,設個實際、可以從容完成的目標,達成後再大膽些,設定高一點的目標。自信就在這循序漸進的過程裡搭建起來。

善待自己,擇良木而棲

在不被重視的公司工作,做對做錯都無所謂,等於是對牛彈琴。要對自己好一點,找家懂得欣賞自己的公司。

資料來源:《致勝的答案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