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prince-outdoor.com.tw/gore-tex/gore-wash.htm(轉自這裡)

Gore-Tex可以說是布料之王,不過,因應各種天候與狀況,還是要有其他不同材質的衣物來搭配。特別是在冬天、雪地,或是在潮濕、容易流汗的地區,不論保暖、排汗、快乾、除臭....等等各種功能,都需要有多一些考慮。 

WindStopper 
如果要到極為寒冷的地方,最好在Gore-Tex之內再多加一件WindStopper材質的衣服。WindStopper同樣是由美商Gore公司研發生產,功能主要就是可以防風、保暖,而且透氣,但不防雨。 

這樣的衣服,外觀看起來像刷毛布,非常輕薄,但相當保暖,售價大約在台幣5千到6千元之間。如果是在不下雨不潮濕的地方,光穿這樣一件外套也就很保暖。 

同樣的,在Gore公司研發下,WindStopper也發展出多款不同的特性功能。例如極度保暖的WindStopper Polartec﹔只是一層薄薄、輕薄防風的WindStopper Shell﹔相當有彈性的WindStopper Soft Shell﹔以及可以直接貼身穿著,具排汗、防風,且相當有彈性的WindStopper Next to Skin等等。 

Polartec 
如果非常重視保暖,可以選擇Polartec。Polartec是一種聚脂纖維材質,外觀看起來也像刷毛布,也同樣非常輕薄,一件衣服或褲子,大概只有幾 百公克的重量,穿上身後立即溫暖,儘管在寒冬直接碰觸也不冰冷,就算濕了,也只要脫下擰一擰再穿上,很快就會乾。 

Polartec有很多等級,但通常比WindStopper便宜一半以上,價格每件大約在2、3千元之間。與WindStopper相比就是少了防風功 能,但更保暖些。Polartec材質運用很廣,除了衣服外,褲子、帽子、手套、圍巾等等保暖配件,也有許多都運用Polartec,這些配件售價大約在 5、6百元到上千元不等。 

遠紅外線 
近幾年間比較熱門的產品就是「遠紅外線」。遠紅外線由台灣人自己發明並生產,其功能也在保暖,原理是透過奈米科技將遠紅外線纖維織進衣服裡,讓這些纖維來 促進人體血液循環,血液循環順暢,自然就會暖。遠紅外線由外觀看來難以區辨,選購之時,最好選擇有信譽的商家。售價則與Polartec差不多。(圖:遠 紅外線衣服,材質外觀與WindStopper或Polartec相當類似。陳志東攝影) 

銀纖維 
這一兩年紅到發紫的高科技布料就是「銀纖維」,甚至連有的女性內衣廠商也以銀纖維為號召。 

與上述保暖材質不同的是,銀纖維並不強調保暖,其重點是在於透過衣服裡的銀纖維來殺菌、抗菌、除臭、抗靜電與熱傳導。之所以會有汗臭,主要是汗水中的蛋白 質導致細菌滋生與蛋白質變質,而銀纖維的功能就是殺菌並吸附這些臭味,也因此,只要貼身穿著銀纖維衣物,儘管汗流浹背、一個星期不換衣服也不太容易有臭 味。 

此外,銀纖維具有熱傳導功能,因此穿起來冬暖夏涼,且可促進血液循環,特別適合用來作成Polo衫、貼身衣物或是襪子。售價大約與遠紅外線及 Polartec等材質差不多,同樣都在2千元上下。(圖:銀纖維衣服,那裡頭一條一條金屬色的縫線就是銀纖維材質。陳志東攝影) 

快乾衣物 
出去旅行,如果天數多,洗衣又不方便,帶著一大堆的T-Shirt、內褲、襪子....,重得要死。但如果都買免洗內褲、襪子等東西,除了不環保,穿起來也不舒服,這個時候,就需要快乾衣物。 

快乾只是一個功能與概念,儘管是厚厚的衣服,也可能很快乾。其主要原理,就是透過擴散作用,把一小塊濕濕的地方快速擴散成一整片濕,接觸面積大,自然乾得快。 

如果是像內褲這樣的衣物,並不需要買厚厚保暖的,只需要買輕薄的就行。這種快乾材質的東西,晚上洗,稍稍擰乾晾著,等隔天早上醒來就會乾。這樣一來,不管出門幾天,只需要帶個兩條內褲、兩雙襪子,就很足夠替換了,暨環保又輕便。 

如果到寒冷的地方,襪子有保暖需求,目前也有厚厚保暖的快乾襪﹔或者可以買兩雙薄薄的快乾襪,每天換洗,另外準備一雙厚厚的銀纖維保暖快乾襪套在外頭,隔幾天洗一次,這樣也行。(圖:快乾襯衫。陳志東攝影) 

如果要到東南亞等熱帶國家,或是要下水玩經常會弄濕,快乾衣物更有說不盡的妙用。一件快乾材質的襯衫,售價大約1到2千元之間﹔內褲約在4、5百元之間,薄薄的快乾襪約200元﹔厚厚的銀纖維快乾襪約在5、6百元之間。 

排汗衣 
不管怎麼樣,一件排汗的內衣還是有必要的。不管是熱帶國家,或是寒冷地區,休閒運動時總難免會流汗,排汗衣的功能就是利用虹吸原理將汗水快速排出到衣服表層,保持內部身體的乾爽。一件排汗衣售價大約7、8百元到上千元之間。 

其他 
除了上述這些主要材質外,如果很怕冷,可以考慮選購羽絨衣。羽絨目前依然是保暖界裡的老大,不過很怕水,一濕就很麻煩。另外,還有其他多種布料也都同樣具有輕薄、防水,或其他各種功能,有需要的,可以多家看看,多多比較,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列為 巷子內/老鳥 的洗滌建議方式

●使用無麟、無漂白之洗衣粉或 GORE-TEX 專用洗劑,浸泡約 15 - 20 分鐘﹙最好不要太久﹚再使用海綿輕刷於比較髒的衣領手腕部分,切勿使用:左搓、右揉、上沖、下洗的拍打方式洗滌。
●使用清水輕輕沖掉洗衣粉之殘留即可。
●請用洗衣袋裝好,放入脫水機脫水;再吊到陰涼處陰乾最好。請盡量不要使用烘乾機烘乾﹙溫控是非常難的差事﹚。
●可使用低溫無蒸氣熨斗熨燙,輕輕熨整外表,尼龍布經過微熱熨整後,纖維會有收縮現象,將更能使潑水效果發揮更大效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