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cozybreezeafternoon.blogspot.com/2010/08/blog-post_9108.html (原網址)

人類單純疱疹病毒

鼻子的第一型人類單純疱疹病毒復發  

2010-0ψ-2Ω 范太太,約莫60歲 主訴昨晚開始流鼻水、喉嚨不舒服、有一點癢癢想咳嗽 我帶上ENT頭鏡,看她喉嚨,有紅腫,確定是感冒(Common cold)


但,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她鼻孔下的紅疹

 


病人說是流鼻水去揉鼻子造成的 我用放大鏡仔細一瞧,似乎不是這樣,病灶部位上隱約有水泡,應是人類單純疱疹病毒復發,她這才說,感冒常常會出現

我沙米ㄕㄨ給她一盒疱疹藥膏,幫她快點好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「醫師!我的嘴角邊長了一顆顆癢癢的小白泡,很不舒服,是不是最近熬夜,火氣太大引起的?它到底是什麼怪病?」在門診中常會有愛美的小姐與帥氣的先生因一覺醒來發現臉上突然〝破相〞,

來院為原本美美的皮膚尋找良方,殊不知他們〝破相〞的原因都是罹患了『單純皰疹病毒』。

人類的單純皰疹病毒是一種DNA病毒,主要分為兩型:生殖器部位主要是第二型引起,而第一型則主要引起顏面部位的感染。

這種病毒感染是很容易反覆發作的,門診中常會看到因此病而困擾的病人,有些病人甚至每一兩個星期就會發一次,每次發作又得一個星期才好,真是煩的不得了。

一 般認為人類單純皰疹病毒是經由接觸或飛沫傳染,尤其以第一型病毒來說,大部分人在孩童時期就被感染了。第一次感染的症狀,每個人有很大差別,有些人是很厲 害的牙齦發炎、潰瘍,也有些人是嘴角的大膿皰(民間說法為口角炎、臭嘴角等),也有些人一點症狀都沒有,只能經由血中大量的病毒抗體而得知。

在初次感染後,即使不是在復發期,沒有可見病灶,仍然可以從唾液或飛沫中發現病毒的存在,所以,雖然沒症狀,仍然有傳染力。除了顏面部位較常見外,皰疹可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,臀部、手指都很常見。第二型病毒大多經由生殖器官接觸而來,因此被認為是一種性傳染病。

皰疹復發的頻率跟病毒種類、病灶位置有關,生殖部位復發率是口唇皰疹的六倍之多。在初次感染後,病毒會躲在神經根或神經結裏,伺機發作,通常可看到水皰或膿皰出現,並且長在同一個部位(同一條神經分佈的區域)。

就復發期的病灶而言,口唇皰疹常有明顯的病灶出現,較易診斷;而生殖器皰疹復發期病灶較為多變,水皰期較短,有的甚至沒有水皰,紅斑、紅疹、潰瘍,或是反覆發作的刺痛感,都必須懷疑皰疹的可能。

某些患有大面積皮膚病的病人,如異位性皮膚炎,乾癬等,兩種皮膚病可以合併發生,並造成大範圍的皰疹病灶,此時稱為皰疹性濕疹( eczema herpeticum),合併發高燒及淋巴結腫大。

另外,某些病人皰疹發作時,可以引起多形性紅斑( erythema multiforme),在身上出現許多大大小小的紅色同心圓斑,筆者曾有患者就是這樣的情形,每個月發作一兩次,每次都發一堆紅斑,困擾的不得了,最後每天服用抗病毒藥物才獲得控制。

皰 疹的治療最有效是口服或注射抗病毒藥物,目前常用的有acyclovir, valacyclovir, famciclovir。口服acyclovir由於經腸胃道吸收率差,且服藥太麻煩,一天要五次,已漸漸被其他兩種藥取代。Valacyclovir及 famciclovir都是一天服用兩次,服藥三到五天就有不錯的效果,如果是復發率很高的病人,可以用低劑量長期服用,可以達到良好的控制。

 

http://www.uho.com.tw/beauty.asp?aid=3483(原網址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