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...........期許期許..加油加油.....

鄉下老家前面的空地,租給人家種桃花心木的樹苗。

樹苗種下來後,植樹人總是隔幾天才來澆水。他來的天數並沒有規則,有時三天,有時五天,有時十幾天來一次。

澆水的量也不一定,有時澆得多,有時澆得少。桃花心木有時就莫名地枯萎了,所以,他來的時候總會帶幾株樹苗補種。

我起先認為他太懶,隔那麼久才為樹澆水。

但是,懶的人怎麼會知道有幾棵樹枯萎了呢?

他說:"種樹是百年基業,所以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地裏找水源。我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,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。如果無法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,樹苗很自然就枯萎了。但是,只要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,拼命紮根的樹,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了。"

種樹的人語重心長地說:"如果我每天都來澆一定量的水,樹苗就會養成依賴的心,根就會浮生在地表上,無法深入地底,一旦我停止澆水,樹苗會枯萎得更多。

幸而可以存活的樹苗,遇到狂風暴雨,也是一吹就倒了。"

植樹者言,使我非常感動,想到不只是樹,人也是一樣。在不確定中,我們會養成獨立自主的心,不會依賴,我們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,努力生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